CCU漫遊中正

瀏覽人次: 1734

我們的睡眠週期

你真的會「睡死」嗎?

「我睡死了,根本沒聽到呀!」

  如果曾賴過床,想必對上面的對話不陌生。但是,真的「睡死」了嗎?事實上,當我們在睡覺時,大腦依然忙碌著。雖然對周圍環境不再有明確的感知,但我們仍然聽得到,看得見;聞得到味道,也會對觸摸有感覺。另外,在睡夢中,我們對時間的感知會更加靈敏,以至於在某些時候,總感覺我們睡了好久,醒來卻還是夜半凌晨。

  上面提到我們在睡眠時,對時間的感知會更加靈敏,造成此現象的部份原因,是因為「睡眠週期」的影響。所謂的睡眠週期,可以透過一些睡眠紀錄的App來查看,如果你手邊好有相關的資料,應該會看出,人的睡眠週期,包含「清醒時期」、「快速動眼期(REM)」、「非快速動眼第一期」、「非快速動眼第二期」、「非快速動眼第三與第四期(也稱作慢波睡眠)」等5個階段。

  在快速動眼期,大腦會進入頻繁作夢的階段,同時加強資訊與神經的連接;在非快速動眼期,人體則會進入深度睡眠、恢復體力,同時淘汰、清除不需要的腦部神經連結,已更新記憶儲備空間。一般來說,在典型的八小時睡眠當中,睡眠週期大約會循環五次,而一次的週期將耗時90分鐘左右。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睡眠週期,可以透過穿戴裝置和App紀錄看看唷!

睡眠階段】你所不知道的睡眠變化——『睡眠結構圖』! - 臺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
  睡眠結構圖(資料來源:李偉康,臺灣心理健康發展協會)

  

這是一張圖片厲害的人都睡兩次
早八起床,連上三小時全英授課/普通物理/中級(終極)會計學/高等統計學,上到頭昏眼花,下午又還有很多課,我到底該怎麼辦呢?其實小小的午睡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研究發現健康的午睡可以讓你增加思考的速度、反應時間、降低血壓和讓你心情變好喔。當然,最重要的是可以讓你好好撐過下午的課!
不過關於午睡也有一些小叮嚀需要留意一下~

1.避免過晚午睡:超過下午三點才午睡的話,在晚上該入睡的時間,可能會因為腺苷量不足而睡不著。
2.午睡時間不過長:當入睡超過20分鐘,可能會進入深度睡眠的狀態。如果在這時候被鬧鐘叫醒,反而會讓人感到昏昏沉沉的!
 
  This is an image 

點我點我,進一步了解
無緣無故又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