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漫遊中正

瀏覽人次: 1423

為什麼要睡覺?

肉做的時鐘

我們的生活日常是否曾因為熬夜忙社團、友會、打遊戲、做報告或念書等安排,導致我們上床時間越來越晚,白天也感到越來越沒精神。而備感壓力嗎?

當我們感受到因睡眠時段間接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可以先從了解「睡眠節律」原理,來嘗試改善當前生活狀態喔!

所謂的「睡眠節律」就是在控制我們什時候想睡覺我們可以想像自己體內有兩座時鐘,一座稱生理時鐘,另外一座則是睡眠時鐘。生理時鐘(日夜節奏)是內建在身體中的周期,讓我們固定在白天時醒,上睡覺。睡眠時鐘則是依靠一種名「腺」(adenosine)的化學物質在大腦中堆積,這種物質會造成感到疲累。因此醒著的時候大腦會不斷地生腺,腺越來越多就會讓越來越想睡。而當我們在睡覺的時候,大腦就會自動排除腺,讓在睡醒時感到神氣爽。

如果常常出現在上的時候感到很有精神,白天卻感到非常疲憊的狀況,可以試試看在白天的時候刻意不要入睡,累積腺,到上合適的時間點的時候在睡覺。這時候因的大量累積,的身體會感到特別勞累,所以也特別容易睡著喔。
 

這是一張圖片冷知識
  為什麼有些人就是會不由自主地晚睡呢?這是因為人類的作息型態,基本可以區分為晨型人與夜型人(R Facer-Childs, et al, 2019),晨型人早睡早起,一大早就活力滿滿;夜型人則偏好晚睡晚起,愈晚愈有精神。這不是在為夜貓子找藉口開脫,而是刻在我們體內的DNA所導致的。談到DNA,就必須回過頭來看人類的演化過程,人類的演化著重於群體的存活率,當一個部落裡,有些人早睡,有些人晚起,錯開彼此的作息,就能縮短這個部落的無防禦時間(也就是集體睡死的時間)。如此一來,部落的存活率得以提高,而這個睡眠差異的特性,也隨著演化機制被我們的老祖先保留了下來。


  This is an image 

點我點我,進一步了解
自我檢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