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漫遊中正

瀏覽人次: 1112

萬惡的魔王-談拖延症

這是一張圖片我們發現時間管理的計畫總是在規畫的時候特別完美,卻在執行的時候遇到巨大困難。總是到了應該要開始行動的時間,卻有各種原因導致我們無法具體的行動。一次又一次的拖延,導致我們即便規劃完善,卻也無法真正完成。

心理學家皮爾斯˙史迪爾(Poers Steel)研究發現拖延主要由四種因素引起:
  1. 缺乏能夠成功的自信
  2. 討厭目標的過程和結果
  3. 回饋或目標太遙遠
  4. 容易衝動和分心
         了解拖延的原因之後,我們可以嘗試著克服拖延的狀況,嘗試開始行動,並一步步達成心中的目標。以下是我們整理出的一些克服拖延的小技巧,可以透過一點一點得慢慢嘗試,最後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避免拖延。

         面對這些可能引起拖延的因素,我們可以嘗試著慢慢來,不需要一開始就強迫自己全心投入,不論再怎麼努力都沒辦法在一天、一周或一月間直接完全改善拖延狀態。在嘗試解決拖延的時候,我們可以注意內心的聲音,了解自己對執行目標感到抗拒的原因。了解原因之後,才有辦法對症下藥的解決困擾。

克服拖延的技巧:
  1. 找出行為目標:以考取多益金色證書取代我要加強英文。
  2. 設定務實目標:每天看一集美劇。
  3. 務實的時間觀:安排行程前確認有多少時間可以運用。
  4. 替代方案:想想看有沒有比較簡單的方法取代。
  5. 尋求幫助:透過朋友或師長的協助可以減輕完成目標的難度,也可以請朋友幫忙監督你的進度。
  6. 排除干擾:保持在專注的狀態,避免被手機或娛樂分心。
  7. 發現成果:在完成目標的路上可以看看自己已經完成的步驟,也可以稍微獎勵一下自己喔。
  8. 注意拖延的感受:了解自己拖延的原因。
 
小提醒:
        拖延背後的心理機制其實相當的複雜,如果你發現你沒有辦法嘗試這些技巧,可能是你遇到了某種心理困境。這個時候可以嘗試到諮商中心尋求心理師專業的協助,試著發掘你遇到的焦慮和困擾。研究證實心理治療可以幫助你以新的方法思考和感受並解緩你的痛苦,在遭遇困難的時候記得向他人尋求求助喔!
 
   
              This is an image
            
點我點我,看看其他話題
我覺得 壓力揮之不去
我覺得 每天睡不飽
我覺得 網安界線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