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漫遊中正

瀏覽人次: 2241

壓力Q&A


(一)我們是草莓族嗎?為什麼我們就是克服不了壓力?

        每個人會因為過去經驗、個性、現有資源等條件的不同,每一事件所造成的刺激不一樣,產生的壓力大小也有差異,知道如何判斷壓力有沒有超出你的負荷以及這些壓力從何而來才是重要的,在尋找原因的過程中,你會發現面對壓力時的「恐慌感」才是導致自己覺得克服不了的主因。

(二)壓力是好的嗎?
        適當的壓力是好的,它可以增強思考及表現能力,事實上1908年心理學家R.M Yerkes與J.D Dodson提出一個「壓力」與「表現」的法則,發現適當壓力可以激發潛能讓人表現變好,但當壓力超過臨界點時,表現反而會開始下降,形成一個倒U形曲線。

(三)我們有辦法讓生活處處是壓力的這種情況改變嗎?
        壓力的確無所不在,但如果先花一點時間,問自己:我是因為什麼事感到壓力?這個壓力導致我情緒上及生理上的變化分別是什麼?對自己的壓力有足夠的認識,才能進行下一步處理。隨著每個人感到壓力的種類不同,所採取的因應措施也會不同。
例如:面對覺得事情太多做不完的壓力,我們在做事時可以確定先後次序,由簡單到複雜,按部就班處理,盡量將任務切割精細,一次只做一部份,必要時可以尋找家人、朋友或重要他人的協助和支持。

(四)我們都直接硬扛就過了,有壓力又如何?
        壓力會造成許多立即性的影響,讓你可以察覺它是否造成自己生心理上的影響(例如:坐立不安、暴躁易怒、難以專注與哀傷嘆氣、冒痘、食慾不佳、偏頭痛、心悸等)。但有些壓力造成的影響卻會慢慢累積,讓你沒辦法當下就察覺。
壓力反應就像是情緒和身體向你示警,提醒你「請注意」壓力有點超過負荷!如果持續忽視這些警告,就算是成功把事情撐過去,長久下來也可能導致自己的生理、心理有負面的影響。

( 五)大家都推薦的管理壓力方法,一定最好用?
        如同第一點,每個人對壓力的反應不同,因此對他人有效果的減壓方式未必適合自己,因此找出一套自己認同並適合的壓力管理方法,才是最好的選擇。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