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漫遊中正

瀏覽人次: 994

無緣無故又熬夜

什麼!!睡眠拖延症

上了一天的課,晚上又打工到9點才回家。這個時候你已經很累了,是個洗完澡就想睡覺的節奏。但是,你在洗完澡後,又忍不住拿出手機、開始看YouTube和Netflix,不知不覺又熬夜了一兩個小時,於是你又告訴自己:「我明天一定要早點睡覺!」

心理學家把這種現象稱為「報復性睡前拖延症」(Revenge Bedtime Procrastination)它指的是無緣無故熬夜晚睡的行為,通常有這種困擾的人都知道熬夜不好,但就是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的行為。一項心理學研究指出(Depner et al., 2019),對於那些白天需要固定上班、上課的人來說,睡眠拖延的情形將會更加嚴重。這是因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往往會需要一些「自我時間」(self-time),來進行一些可以讓自己感到放鬆和愉悅的事情,像是打電動、追劇等等。但是,如果我們白天被工作、學業安排得很滿,就會進一步壓縮到我們的自我時間。因此,如果堅持完成自我時間的活動,就會排擠到睡眠時間。

如果想擺脫「報復性睡前拖延症」,除了建立睡眠儀式(連結睡眠儀式)和維持利於睡眠環境之外,也可以從日常的時間管理著手。


避免激發狀態

  雖然目前的手機內建夜間模式。透過設定,手機會在特定時間自動開啟暖色螢幕和勿擾模式。但是,你以為暖色螢幕減少了藍光的釋放,我們就可以在睡前大滑特滑心愛的小手機嗎?

  研究顯示(Duraccio et al, 2021),不管手機是否開啟了暖色螢幕,對我們的睡眠都有相同程度的干擾。這是因為不論是IG、聊天還是看影片,這些都需要保持專注、組織文字回覆訊息。這種時候,我們的大腦處於激發(arousal)狀態,同時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生理系統,導致血壓上升、體溫升高、心跳和呼吸頻率加快。這些生理狀態的改變,會阻礙我們進入睡眠。所以說,真正影響我們睡眠的,並不只有藍光,那些出現在手機螢幕上,會讓你的大腦保持活躍的內容也不容忽視
 

  This is an image 

點我點我,進一步了解
營造好的睡眠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