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U漫遊中正

科學認證 史上最減壓的歌 降低65%焦慮感

  • 2016-11-15
  • AdminAdmin
壓力管理堪稱現代人必修的一堂課。當工作、課業或是個人的私事,讓你承受壓力,你必須有方法或訣竅,讓自己放鬆。聽音樂或許是其中一種舒壓方式,而科學家發現有一首歌,可以幫你減壓65%。

聲頻療法(Sound therapies)一直被認為是舒壓的好方式。許多古老文化幾個世紀以來,都會用音樂幫人提高幸福感,並改善身體狀況。 而英國神經學家的最新研究,更列出一串最有助減壓的歌單。 研究人員找來受試者,讓他們配戴感應器。為了讓受試者感受壓力,研究人員要求他們在極有限的時間內解決複雜謎題。而解答謎題的同時,受試者會聽見不同的音樂。 接著,研究人員透過感應器,觀察在高度壓力下的受試者,聽見音樂之後,心跳、血壓和呼吸速度等身體和心理狀態的變化。 執行這份研究的「國際思維研究室」(Mindlab International)路易士-霍奇遜博士(David Lewis-Hodgson)彙整出最有助減壓的10首歌,並表示「這次找出的第一名舒壓歌曲,比從前測試過的歌曲,更有助減輕壓力。」 路易士-霍奇遜博士說,本次找出的最舒壓歌曲是Weightless,能降低受試者焦慮感達65%。 這樣的效果非常驚人。而且這首歌的創作初衷,就是為了舒壓。 創作團隊Marconi Union與聲頻治療師合作,小心翼翼地安排和聲、節奏和低音線,一切用意就是讓聆聽者的心跳慢下來、血壓降下來,同時降低壓力荷爾蒙的腎上腺皮質醇(Cortisol)。 降低焦慮感能為健康帶來很大的好處。因為壓力可能增加罹患心臟疾病、肥胖、憂鬱、胃腸道問題、氣喘風險,或是加重病患的病情。哈佛和史丹佛大學近期的研究甚至指出,工作壓力的致死率,可能高過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和流行性感冒的致死率。 在壓力不斷轟炸的時代下,許多科學研究已經明確的告訴我們:如果想要身體和心靈更耐久一些,你必須正視讓身體休息這件事。 想擺脫來自通訊軟體、簡訊、電子郵件、會議和工作截止日的壓力,音樂真的是一個簡單的方式。 路易士-霍奇遜博士說:「Weightless的減壓功用真的很大,許多女性甚至表示聽了會有飄飄然的感覺,所以我會建議開車時,不要聽這首歌,否則恐怕有點危險。」